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德耀西楚
一碗面温暖他18年,如今他把“这碗面”送给更多人!
时间:2021-01-22 10:15: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18年前,16岁的陈建跟着老乡一起去无锡打工。工作还未找好,随身带的钱已经花光了。身无分文的他走进了一家面馆,老板为他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免费送给他吃。

  18年过去了,他在宿迁市沭阳县也开了一家面馆,还像当初无锡那家面馆老板那样,把这碗面端给需要帮助的人。他说,18年前的那碗面,他一辈子不忘,这碗面给了他温暖、动力、奋斗的勇气……

  1月21日上午9点,陈建来到了位于沭阳县城区广州路上的面馆,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家面馆门前贴着这样一张告示:“如果您在沭阳临时没有收入,吃饭遇到困难,您可以来本店,告诉工作人员:来碗面!吃好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希望你以后有能力也帮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谈起为何要开一家如此温情满满的面馆,沭阳人陈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还有他的创业经历。

  以前陈建家境贫寒,初二的时候就辍学了。16岁时,他揣着家里给的两三百块钱,随老乡一起到无锡打工。可是还没找到工作,陈建身上的钱却花光了。“那天,我走进了一家面馆。当老板知道我的情况后,为我做了一份热腾腾的面条,免费送给我吃!”陈建说,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这碗面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善意的种子。而那一碗面的味道,他永远记得,是温暖,是力量……

  “这些年过去了,我在社会上经历了风风雨雨,我一直想,等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点什么。毕竟,人生苦短,温暖可贵。”陈建说。

  然而,陈建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0年,他开始创业,以失败告终,但这次失败为他之后的再次创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后来他还开过酒吧、火锅店。2018年,陈建开了一家麻辣烫店。随着创业经历不断积累,陈建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

  “今年7月份,我又开了这家‘一面如故精品捞面馆’,生意还算不错。”陈建说,现在面馆占地约300平方米,有11个员工,很多市民都喜欢来店里坐一坐,点上一份暖暖的面。

  “这张告示贴了大概有两个月了,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现在终于做到了。我就是要把藏在心底18年的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陈建说。

 

  陈建的面馆在学校附近,平时经常会遇到家长迟接孩子的情况。“如果我看到有孩子在路边,家长还没有来接,我就让孩子到面馆里等。”陈建说,他还常常给这些孩子倒上一杯热水、做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此外,每逢节假日,陈建还带着他的团队,到养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送温暖。

  时至中午,一波一波的顾客走进来、走出去……四九寒天,虽然天气很冷,可是吃到每一位顾客心里的这一碗热面,足以为大家赶走寒冷。(速新闻记者 杨芹 通讯员 胡响林 实习生 马妍 刘雨辰)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