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德耀西楚
党旗猎猎红 誓言铮铮响㊵丨李彦春:就想为老百姓多做点事
时间:2022-09-20 14:33:00      来源:宿迁网

  党龄:40年 

  入党时间:1982年 

  “我今年61岁了,按常理来说,都应该退休了,但我放不下堰下村,也放不下这里的花花草草。”初见李彦春时,他身上带着些许文化气息和泥土气息,说话时,字里行间,既接地气,又满怀豪情。

  李彦春口中的堰下村位于沭阳县颜集镇,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致富村”,而李彦春就是堰下村党总支书记。

  “很难想象,在这几十年里,从吃不饱饭到如今家家住洋楼、汽车满街跑,大伙通过奋斗,将泥土里长出的花儿换成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李彦春说,从出生至今,除了在部队里的那几年,他的生活、工作从未离开过生他、养他的堰下村,这些年,他亲眼见证着村子的变化。

  1979年,18岁的李彦春入伍了。“在部队期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1岁那年,我成为一名党员。1983年,退役回到了家乡。”李彦春说。

  “那个时候村里不富裕,人口多、耕地少,父辈们虽早早地开始做起了花木生意,但由于销量少,不成规模。后来,市场开放了,我们迎来了新机遇。我咬牙买了辆自行车‘跑’市场,当时主要销售月季花,我的第一桶金是在安徽赚到的,一共380元,在1984年那可是一笔‘巨款’!”李彦春回忆道。

  看到李彦春的付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村里人心动了。

  “很快,村里的几个同龄人也跟着我买了自行车‘跑’市场,大家分头行动,在上海、南京、淮安、连云港等地卖花养家。”李彦春说。

  1990年,李彦春当选了当时的堰下村党支部书记。那些天,李彦春脑子里天天都在计划着,如何将花木产业发展成村里的支柱产业,让每家每户富起来……

  李彦春的想法很多,行动力也很强。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带头承包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了增收致富。随后,他又动员村民进行花木种植,对农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全村掀起了花木种植热潮。

  “在发展花木经济前期,我们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没电没水,我们就通电打井;道路不通,就修路……”李彦春说,成功哪是一朝一夕的事,都是大家一起默默干出来的。

  花木经济改变贫困,开启了堰下村的新生。“虽然村民们开始赚钱了,但我觉得,我们村的花木种植面积扩大后,分散经营依然难成气候。”为此,李彦春在1999年牵头注册了专门的花木公司,组建花木销售联合体,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管理,组织村民抱团作战,提高抗风险能力,还能承揽规模较大的绿化工程。

  沭阳花农“触网”早,早在2002年,就有花农陆续在网上销售花卉。渐渐地,李彦春也发现其中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确立了网络销售推动花木产业提档升级的思路。

  “我们通过开展争取资金、专题培训等,很快攻克了村民网络创业技术难题,村里配有快递物流一条街,发货很方便,大家在网络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运输等难题,都能在村里很好地解决;2016年网络直播兴起后,我觉得其中‘商机无限’,于是又带头做起了网络直播,并鼓励大家跟着一起做。”李彦春说。

  如今,堰下村的花木产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村民们有了“金山银山”,但如何留下“绿水青山”?李彦春又开始了思考。

  “家庭是建设美丽乡村中重要的元素。近年来,我们堰下村从一个个家庭入手,把创建‘五美庭院’活动作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此外,村里还开办了道德讲堂,向村民们宣传环保知识。”李彦春说,作为一名党员,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就是他的初心;作为一名村干部,强村富民就是他的责任。今后,他将一如既往,为堰下村的发展付出自己的热情与激情。(记者 仲文路 通讯员 黄宁)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