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德耀西楚
宿迁沭阳:老人拿出三层小楼,为留守老幼打开文化“粮仓”
时间:2022-09-21 12:13:00      来源:爱沭阳

  在宿迁市沭阳县胡集镇开华大院的办公室,桌上放着的些许零食,老人王开华笑着说:“应该是那些孩子们送来的。”

  2014年,王开华把自建的三层小楼改造成文化大院,让孩子们在这里看书、写作业、学习书法,周围的老人可以在这里下棋、打牌、学习字画。8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孩子们和老人学习、休闲娱乐的精神家园。

 

  王开华在给孩子们上课。 图片来源:爱沭阳 

  开办文化大院 提供“文化大餐” 

  “城市里的老人和孩子都有学习、娱乐的场所,但农村没有,我们老俩口就想搞一个类似的地方,给孩子们读书,给老人们娱乐。”2013年秋,王开华和妻子从南京旅游回来后,萌发了这个想法。

  王开华一家的三层小楼位于胡集镇205国道旁,交通便利;房屋面积共1500多平发米,为开办文化大院创造了客观条件。“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王开华的儿子王晓超说。

  在家人的支持下,王开华说干就干。经过前期筹备,2014年5月29日,文化大院正式对外开放。一楼有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书画展览长廊,二楼有少儿红色教育基地、乡贤馆、道德讲堂、民俗农耕馆,三楼有……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绘画课。 图片来源:爱沭阳  

  文化大院开业以后,各种“文化大餐”让村民感受到了实惠。张奶奶告诉记者,8年前,她的孙子刚刚上小学,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一放学就进入“放羊”状态。“没地方去,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带他,也没有能力带好小孩。”张奶奶说,直到文化大院正式开业,周围的老人和孩子随时可以来这里学习、读书、休闲娱乐,大院不仅不收任何费用,还提供相应的文具。

  王开华表示:“每天看到乡亲们和孩子们来看书,我感到很快乐。”

 

志愿者向孩子们普法。 图片来源:爱沭阳  

  增加课程类型 丰富课余生活 

  文化大院开业之初,馆内图书仅有200多册,经过8年的积累,如今共有藏书2万多册。除了教育部门捐书、志愿者赠书,剩余大部分都是王开华自己花钱购买的。王开华向记者展示了桌上的图书借阅登记本,借阅记录满满当当,写着村民们借阅和送还图书的日期。

  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一直是文化大院的传统。王开华告诉记者:“文化大院有3名专职老师,每周六、周日分别为孩子们开设了书法、美术、数学课程,孩子们可以随时加入、免费学习。”

  作为沭阳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王开华也总能邀请到研究会的会员过来给孩子和老人们传授书法、绘画技巧。除此之外,王开华还会邀请当地的交警、医生等,为孩子们开展安全讲座。

  王开华的女儿王琼在南京高校教书,每逢节假日,便会回到家中的文化大院,帮助父亲共同开展教学,同时王琼任教的学校里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其中。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秋节准备的活动无法开展,王开华感到有些遗憾。不过,他已经在提前安排本周末的课表了,“希望尽最大努力,给孩子的业余生活多增添点乐趣。”

 

图书借阅记录本。 图片来源:爱沭阳  

  影响逐渐扩大 仍愿继续坚守 

  “江苏省少年书画辅导示范基地”“沭阳县少年书画辅导示范基地”“沭阳县胡集镇留守儿童社会工作站”等相继落户文化大院,有力提升了文化大院的影响力。

  凭借着开办文化大院的故事,2018年,王开华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之一。在荣誉面前,王开华仍觉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小事。

  当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问道:“这8年来,文化大院里发生了很多故事,有没有让您感动和自豪的?”王开华翻开一本《少儿书画作品集》,向记者介绍孩子们的获奖作品。

  原来,在2020年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少工委、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提高少年美育素质”第六届少儿书画比赛中,孩子们获得了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王开华告诉记者:“为了维持文化大院的正常运营,每年购买图书、文具,给老师支付交通费,缴水电费,得花8万元左右。”而这栋房子如果出租,每年的租金高于20万元。正因为如此,镇上很多村民对王开华一家敬佩不已。

  “孩子们读书读得好,老人在这玩得开心,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王开华说。

  已近古稀之年,王开华的精力都放在了文化大院,儿子王晓超表示:“只要老人家高兴,我就一定支持下去!”(来源:爱沭阳 王塞塞)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