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人情新风宿9条
宿迁:启动“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
时间:2022-07-27 09:38: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7月26日,宿迁市“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人情新风“宿9条”》、共同践行“不办升学宴 拒绝谢师宴”文明约定,弘扬文明宿迁新风尚。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宿迁市正式启动“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光华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目标,落实省文明委“治理高额彩礼、减轻人情负担、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以此次“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全面掀起践行人情新风的新热潮。要突出示范引领,按照“因地制宜、贴近群众、彰显特色”的总体要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好一批人情新风示范点;要深化集中治理,充分发挥“大支协会”“餐饮协会”“吹奏协会”等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培训、强化婚丧市场集中整治,坚持教育引导和执法管理相结合,有效杜绝不文明婚丧行为;要持续宣传发动,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结合“七夕”“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强国复兴有我”“文明实践四季行”系列活动,策划组织更多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主题活动,动员群众参与,弘扬新风正气。

  启动仪式上,宿迁市28家高中校长联合发布《“拒绝谢师宴 引领新风尚”倡议书》。随后,家长代表发言,并播放家长、老师和部分准大学生关于“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的海采视频。随着《人情新风“宿9条”》两年多的深化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成为广大准大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文明共识。

  歌曲《骄傲的少年》和朗诵《敬师赋》表演结束后,“老师我们爱你,老师你们辛苦了”的呼喊声响彻全场,学生们用一场庄重而简朴的“集体谢师礼”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聚焦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人情减负,在全国创新推出《人情新风“宿9条”》,同步推进新风倡导、实践、示范、自治、规范“五大行动”,宿迁市人情事项减少33.86%,人情消费降低44.14%。“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是《人情新风“宿9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值此高考放榜、高校录取之际,策划开展“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不仅聚焦了当前社会风气的敏感点,也反映了广大市民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心声。

  据悉,“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举行,活动共安排了“文明升学季”宣传倡导、“青春志愿行”文明实践、“学子感党恩”红色教育、“点亮前行路”爱心助学等四类16项实践活动。(宿迁日报)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