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人情新风宿9条
江苏宿迁:文明毕业季 引领新风尚
时间:2022-07-28 09:17: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金榜题名时。一大批学子即将步入新的学习殿堂,走向新的人生起点,欣喜之余,纷至沓来的升学宴、谢师宴,却让人应接不暇,不仅铺张浪费,还增添了许多烦恼。 

  “我们倡议,拒赴升学宴、谢师宴……”近日,宿迁市28所普通高中校长联名发布“拒绝谢师宴 引领新风尚”倡议,向社会公开承诺所有老师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这是宿迁市开展的“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其中一项重要环节。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人情新风“宿9条”》宣传推行,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人情往来负担,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不办升学宴 拒绝谢师宴”文明约定,从7月26日到9月中旬,宿迁市开展“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弘扬文明宿迁新风尚。

家长和学子共同签名图。图片来源:西楚网

  开展“文明升学季”宣传倡导活动。在各高中学校组织开展“不办升学宴 文明伴我行”签名承诺活动,由家长和学子共同签名,公开承诺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策划举办“共话师生情 文明谢师恩”主题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师生会等形式表达谢师之意。组织开展“带着文明上大学”录取通知书投递活动,聘任全市一线投递员为“文明倡导员”,将大学录取通知书与文明倡议书送到准大学生手中。在新闻媒体开设“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专栏,集中报道各类新风典型。策划开展“老师我想对您说”朋友圈传播、“说说我们那时的升学礼”线上互动留言主题活动。策划开展“文明升学季 共筑新风尚”线上传播活动,以“有奖盖楼”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青春志愿行”文明实践活动。在宿迁市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不负好时光”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发动各级团组织,引导广大准大学生积极投身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动参加留守儿童关爱、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就近招募准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组织、便民利民服务、文艺文化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公开招募准大学生参与文化场馆引导、文明旅游劝导、景区环境清洁等志愿活动。

  开展“学子感党恩”红色教育活动。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准大学生集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红色纪念场馆。精心排出一批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创业就业成果展示点,分批次组织准大学生实地观摩。在宿迁市集中开展“学子感党恩 奉献新时代”线上大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准大学生讨论留言,引导学子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点亮前行路”爱心助学活动。落实“慈善之城”建设总体任务,在宿迁市组织开展“众善众举 圆梦助学”关爱活动,采取基金会扶持、现场募捐、线上募集等形式,发动社会公众为需要帮扶的准大学生送去关爱。集中开展“点亮前行路 爱心助学子”结对关爱行动,充分发动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与部分低收入家庭准大学生开展长期结对帮扶,为他们解决学费、生活费困难等问题,帮助结对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推动村居(社区)等基层组织,通过开展“学子欢送会”“亲子恳谈会”等,让准大学生畅谈学习感悟、分享成功喜悦、感恩父母养育之情,同时以基层组织名义号召广大家长践行新风约定。(宿迁日报)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