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人情新风宿9条
江苏宿迁:“追思堂”破解“白事扰民” 助推移风易俗
时间:2022-08-08 13:56: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为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宿迁样板”,文明宿迁陆续推出了宿迁市文明实践典型案例,期望这些案例能够给各地以启示和参考,更期待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宿迁花开遍地、硕果累累。 

洋河镇新城名苑社区“追思堂”外观。图片来源:文明宿迁

  宿迁市洋河新区在新城名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东南侧800米处配套选址建设“追思堂”,内设吊唁厅、休息室、餐厅、厨房,配备空调、炉灶、冰箱、桌椅板凳,大厅周边配套建设道路、照明、停车场、公厕等设施,累计总投资约290万元。有效满足了社区居民丧事办理需求,破解“白事扰民”难题,促进移风易俗, 

  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

  居民有白事需求时,社区愿者和红白理事会员主动上门慰问,并告知“追思堂”使用申请、入场布置、吊唁、酬宾、出殡、退场等各个环节相关事项。红白理事会全程参与帮忙服务,从现场布置、设施使用、帮厨团队邀请到吊唁、出殡仪式,现场精细化指导,确保事主省心省事。 

  摒弃白事办理陈规陋习

  围绕落实宿迁人情新风宿9规定,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社区白事举办十项约定,从礼金数额、祭祀程序、吊唁形式等方面订立规矩,减少繁文缛节,破除陋习陈规,明确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摆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逐步引导形成白事简办文明新风。 

  减轻群众白事负担

  “追思各项设施设备均免费使用,只收取水电费用,且按照实用实收执行。以往居民办理白事,动辄花费两三万元,有的甚至达到四五万元。“追思堂”启用后,通过规范白事流程和收费行为,攀比情况大为减少,平均只需花费七八千元,群众负担明显减轻,得到社区内外一致好评,甚至吸引到其他社区群众主动申请使用。截至目前“追思堂”共举办281起白事,涉及其他社区事主的有73余起,为群众节省约492万元。(文明宿迁)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