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人情新风宿9条
践行人情新风尚 宿迁大学生带着文明毕业
时间:2022-08-10 11:20: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人情新风。图片来源:宿迁网

  又是一年金榜题名时。宿迁大部分高考考生已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分享这份喜悦的同时,广大考生和家长共同践行“不办升学宴 拒绝谢师宴”文明约定,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自觉弘扬人情新风尚。

  家住宿迁经开区聚龙花园小区的蔡苏是一名理科生,四年前考上河海大学,今年8月份,又考取了研究生。和四年前一样,蔡苏一家人依旧不打算举办升学宴。

  “父母的想法和我的一致,举办升学宴既费钱又费精力,考上学校本是件高兴的事,不需要如此铺张浪费。”在蔡苏看来,优良传统有必要传承下去,但有些传统放到这个时代已经变味,应该舍弃,比如升学宴大操大办等。

  “《人情新风“宿9条”》提到,升学只摆家宴,这一点我非常认同。”与大操大办的升学宴相比,蔡苏认为,一家人做些家常菜庆祝即可。升学宴的本质是庆祝孩子考上大学,家人真诚的祝福远比金钱来得更有意义。关于谢师宴,蔡苏说,如果真想要感谢老师,可以通过短信和邮件的方式给老师送去祝福和谢意。

  “今年我们带头不办升学宴,为人情减负,为其他居民做榜样。”在宿迁经开区项王小区一期,42岁的党支部书记李志态度坚定地告诉记者。李志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拒绝举办升学宴。

  2022年,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城宇社区多次举办《人情新风“宿9条”》相关宣传活动,李志总是第一个参加。对于他来说,劝导广大居民不办升学宴、谢师宴是自己的工作内容之一,如今自家孩子面临升学,自己更要以身作则。

  李志回忆,以往社会上存在奢靡之风、攀比之风,无论是孩子升学,还是买了新房,遇到什么事情都喜欢大操大办,有时候他一天就能收到三四位朋友的宴请,一个月光出礼金就需要好几千元,实在有些无奈。如今弘扬人情新风,带来了很多好处。“以升学宴为例,不办升学宴不仅能够减轻许多家庭的经济负担,使大家免于‘礼尚往来’的精神压力,还能够传扬当代文明新风尚,营造良好节约的社会风气。”李志说。

  8月8日,记者采访了市区状元楼酒店负责人臧亿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酒店工作了15年。和多年前相比,他明显感受到如今的人们更加崇尚文明和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近年来随着人情新风观念的深入人心,酒店承办升学宴的数量呈逐年减少趋势。”臧亿年说,为了响应宿迁市“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酒店一方面会适当劝退升学团体宴,一方面推出了“平价菜单”,合理设置菜品数量,避免铺张浪费,助力人情减负。

  记者了解到,针对每年毕业季“餐桌上的铺张”和“人情上的负担”,全市各地丰富活动形式,强化监督管理,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调查数据显示,自《人情新风“宿9条”》推行以来,全市人情事项减少33.86%,人情消费降低44.14%。(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 实习生 刘十嘉 杜冰妍)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