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人情新风宿9条
江苏宿迁: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2-08-22 11:18: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注重家教家风教育,都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家庭文化建设,让好家风、好家教潜移默化地走进百姓生活,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风景如画。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样的美景不再只存在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如今在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当地村民们已经过上了“世外桃源”式的生活。

  刘圩村位于耿车镇西南部,自然风貌优美,历史文化悠久,文化遗存丰富,由南北两个环状水系组成天然的“8”字形水圩,保留有60余种苏北比较常见的乡土树种,遗存有“天圆”“地方”两口古井。

  在开展耿车镇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工作后,作为耿车镇“五美庭院”建设重点村之一的刘圩村,大力开展水美乡村创建,改善村庄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水清圩美”的生态宜居村庄,紧扣“水美刘圩、田园风貌”特色定位,推进刘圩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刘圩村坚持以家庭“小美”聚合水美乡村“大美”,强力推进“五美庭院”创建工作,让“五美庭院”成为乡村创造最美、展示最美、传承最美的发源地。截至去年底,刘圩村共建成686户“五美庭院”示范户,获得全市“五美庭院”建设示范村称号。

  推窗赏美景,出门进花园,这就是村民叶卫国的生活。和周围邻居一样,他家也是带院子的两层别墅。叶卫国家的装修主要是儿女们操办,中式装修风格,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今昔对比,叶卫国感慨万千:“以前住的房子,虽然也很大,但是环境太差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路灯、没有下水道,和现在的家真的没法比。”

  为了在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全面推进“五美庭院”建设工作,宿城区将其列入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强力推动。宿城区妇联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快板、墙画等不同方式加大宣传,通过入户验收、综合评比、公开公示、集中授牌等环节,评选出“五美庭院”达标户、示范户,通过送牌上门、物质激励等多种方式强化仪式感,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工作开展以来,宿城区先后创建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村16个,挂牌“五美庭院”2万余户。

  “家服务”陪伴幸福成长 

  近日,宿迁市宿城区矿山社区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书香伴成长”活动,25名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分享红色故事、做手工,活动结束后,每个人还获赠一本红色故事经典书籍。

  看着孩子欢天喜地的模样,社区居民杨香娥告诉笔者,这是“矿山学堂”的暑期课程,他们家的孩子从去年开始参加“矿山学堂”,几乎每堂课都参加了,学堂里不仅有学业辅导,还有各种兴趣班,孩子们都非常喜欢。

  矿山社区党委委员、妇联副主席赵蔓介绍,矿山社区辖区有3个小区、1个单位宿舍区,辖区内有未成年人家庭总数556户,未成年人人数824人。为推进“三全”(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减少社区家庭教育在实践中的盲目性,社区对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索,开拓新思路,通过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

  近年来,为了强化阵地提升,完善温馨和谐“家服务”,宿迁市宿城区妇联认真落实省、市妇联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积极探索以“三全”家庭教育示范社区建设为抓手,构建妇联牵头、社区主导、学校配合、家庭参与、社会组织助力,五方联动的家庭教育新模式,推进“扬起家的风帆”家庭教育赋能行动,有力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地落实。

  2021年以来,宿城区妇联先后在11个城市社区创建省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37个500余人;开展“幸福巴士”等主题活动、亲子活动170场;开发家庭档案智慧系统,打造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培训站等阵地,组织科学家教培训48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次。

  接下来,宿迁市宿城区将进一步引领全区广大家庭注重家庭文明建设,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宿迁日报)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