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1-19 16:24: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市湖滨新区教育局,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苏宿工业园区劳动保障和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单位,市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为主线,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文体艺术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争当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宿迁人。

  二、活动主题

  1.我过年——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围绕春节、元宵,突出“我们的节日”主题,以城市社区为重点,依托公共文化场所、校外活动阵地,广泛组织城乡社区未成年人参加灯谜灯会、传统游戏、民俗展示等便于未成年人广泛参与、生动有趣的节日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2.我感恩——冬日暖阳爱心行动。各地、各单位要以推动《宿迁文明20条》长效开展为抓手,着眼学礼、知礼、行礼三个环节,引导未成年人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社区、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劝导、礼仪引导、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各类免费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博场馆要主动为未成年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

  3.我运动——阳光体育健身活动。各类社会公共运动场馆和设施要向未成年人开放,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引导他们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宿迁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关工委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未成年人乐于参与的体育健身活动项目。

  4.我阅读——书香文化浸润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读书阅览、经典诵读、文化交流、知识讲座、科技体验等活动,提升广大未成年人的素质和修养。各地要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少儿图书馆、社区阅览室和农家书屋作用,使之成为未成年人假期读书乐园。

  5.我最棒——祥和喜庆欢乐过年。各地、各单位要以未成年人为主角,组织开展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少儿文化活动、艺术展演等,充分发挥诗教乐教的滋养作用,表达广大未成年人感恩祖国、快乐成长的美好心声。全市各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要以“我最棒”青少年心理素质提升为主题,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冬令营,吸引广大中小学生参加。

  三、活动安排

  以2018年寒假(2月4日-2月25日)前后为范围,时间宽延至寒假前后一周,全市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约450项,其中市直40项,沭阳、泗阳、泗洪三县约150项,宿豫区54项,宿城区136项,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60项。

  1.宣传发动阶段(2月4日前):市文明办在市级媒体上发布“缤纷的冬日”活动信息,依托宿迁文明网、文明宿迁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重点活动预告。各地、各活动主办单位也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发布活动信息,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活动。各区要把文件通知发至各城市社区和乡镇,推动城市社区和乡镇积极组织开展活动。

  2.组织实施阶段(2月25日前):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寒假特点和节庆特色,根据自身实际认真策划活动方案,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各活动主办单位要注意保存活动过程图文资料,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市文明办将在宿迁文明网、文明宿迁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专题,常态宣传“缤纷的冬日”活动成果,请各地、各单位积极提供图文信息。

  3.成果上报阶段(3月5日前):以县(区)为单位上报 “缤纷的冬日”活动小结和10张以上精选活动照片,电子档发送至市文明办邮箱:sqwmb2008@163.com,电话:84368712;市教育局邮箱:sqjjc2015@163.com,电话:84389861。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缤纷的冬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教师、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科普和文艺志愿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的作用,整合各级各类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动资源,不断拓展未成年人寒假活动的空间和平台。

  2.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地、各单位要遵循简便可行、力所能及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活动方案策划、活动载体设计、工作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力量,确保取得实效。

  3.周密安排,净化环境。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制订活动计划时要有安全预案,活动组织过程中要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交通安全、活动安全和饮食安全。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要集中开展网吧游戏厅、网络荧屏视频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寒假期间社会文化环境。

宿迁市文明办

宿迁市教育局

2018年 1月 19日

附件1 宿迁市2018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项目.docx

附件2 市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开放情况.docx

附件3 2018年寒假阅读推荐书目.docx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