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假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28 15:36: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组宣部、教育局(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单位,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切实做好暑假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在国旗下成长”为主题,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文体艺术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争当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宿迁人。

  二、活动主题 

  1.“在国旗下成长”——红领巾寻访活动。以“了解70年的奋斗历史、寻访70年的辉煌成就、学习70年的先锋模范、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学习交流、参观体验、走访调查、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的寻访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建国以来祖国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2.“你是我的英雄”——网上讲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围绕“你是我的英雄”这一主题,组织动员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学习革命烈士、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以“自己”与“英雄”的关系为视角,开展各种形式的讲故事活动,以短视频的形式在网上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英雄、崇尚英雄。

  3.“艺术点亮童心”——未成年人艺术教育普及活动。组织开展“艺术点亮童心”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农村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以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经典诵读等艺术普及教育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小手拉大手,文明进社区”——社区未成年人关爱系列活动。发动全市城市社区利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组织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面向社区未成年人开展阅读、书画、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社区孩子就近就便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和小伙伴们共同成长。

  5.“敞开大门,拥抱孩子”——校外场所公益文化活动。组织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文化馆、艺术馆、农家书屋等校外活动场所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组织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文化娱乐中自觉接受熏陶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

  6.“阳光运动,快乐健身”——未成年人体育健身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学校体育教师、社会体育工作者、高校青年志愿者主动深入城乡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

  7.“七彩阳光,从‘心’开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以预防为主,依托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站、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三、活动安排 

  以2019年暑假(7月1日-9月1日)期间,时间跨度大的项目可宽延长至暑假前后一周。

  1.宣传发动阶段(7月10日前):市文明办在市级媒体上发布“七彩的夏日”活动信息,依托宿迁文明网、文明宿迁微信公众号发布重点活动预告。各地、各活动主办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发布活动信息,组织宣传、发动,吸引未成年人参与活动。各区要把文件通知发至各城市社区,推动各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七彩的夏日”活动。

  2.组织实施阶段(7月至8月):活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策划活动方案,要结合暑假特点和节庆特色,采用传统与现代结合,学校、家庭与社区互动方式,就近就便组织活动。市文明办在宿迁文明网、文明宿迁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专题,常态宣传“七彩的夏日”活动成果。

  3.成果上报阶段(9月1日至9月5日):9月5日前,各地各单位要将活动小结和精选图片发送至市文明办邮箱:sqwmb2008@163.com,电话:84368712;市教育局邮箱:sqjjc2015@163.com,电话:84389620。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广泛发动。要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发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各级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拓展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空间和平台。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科普和文艺志愿者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2.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活动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制订工作预案,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交通安全、活动安全和饮食安全。各级教育部门要扎实开展好暑期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公安、消防、安监、综治等部门要对未成年人暑期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加大检查力度,堵塞安全漏洞,杜绝安全隐患。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努力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在暑假前,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主题班(队)会等途径和信息传播手段,动员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级新闻媒体要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充分反映未成年人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附件:宿迁市2019年度“七彩的夏日”重点活动项目展示

宿迁市文明办          宿迁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8日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