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1-10 10:31: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市湖滨新区教育局,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苏宿工业园区劳动保障和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单位,市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根据宿迁市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宿迁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以2020年寒假(1月18日-2月10日)前后为范围,时间从放假前一周起至春季开学。

  二、活动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为主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文明礼仪、志愿公益、文体娱乐、科技创新 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寒假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在参与中传承文明、体验劳动、陶冶情操、强健体 魄、提升素质。

  三、主要内容 

  1.我过年——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突出 “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以城市社区为重点,依托公共文化场所、 校外活动阵地,广泛开展灯会庙会、写赠春联、非遗传承等生动有趣的节日活动,展示春节、元宵两大佳节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2.我懂礼——文明礼仪养成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突出文 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过节等重点,以《宿迁文明20条》2.0版、“八礼四仪”为抓手,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社区、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劝导、 礼仪引导、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引导中小学生在假期养成良好行为规范。

  3.我运动——阳光体育健身活动。各类社会公共运动场馆和设施要向未成年人开放,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引导他们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宿迁未成年人社会实践 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关工委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青 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未成年人乐于参与的体育健身活动项目。

  4.我快乐——书香文化浸润行动。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开 展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少儿文化活动、艺术 展演等活动,要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少儿图书馆、社区阅览室 和农家书屋作用,使之成为未成年人假期读书乐园,开展读书阅览、经典诵读、亲子共读、文化交流、知识讲座、科技体验等活动。

  5.我平安——自护成长护航行动。各地、各单位要重点关 注“困境少年儿童”,关爱帮扶留守儿童、贫困残疾儿童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的生活,开展生活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 盗防骗、灾害及野外自救、法制宣传等教育,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能力。全市各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要以青少年心理素质提升为主题,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冬令营,提升青少年抗挫力。

  四、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1月18日前):市文明办依托宿迁文明网、文明宿迁微信公众号、速新闻、宿迁手机台等媒体发布“缤纷的冬日”重点活动预告。各地、各活动主办单位也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发布活动信息,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活动。各区要把文件通知发至各城市社区和乡镇,推动城市社区和乡镇积极组织开展活动。

  2.组织实施阶段(1月18日-2月10日):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寒假特点和节庆特色,根据自身实际认真策划活动方案, 吸引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市文明办将在宿迁文明网、文明宿迁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专题,常态宣传“缤纷的冬日”活动成果,请各地、各单位积极提供图文信息。活动期间,“缤纷的冬日”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市长效办督查工作安排,对上报了活 动项目但实际未开展的予以通报批评。

  3.成果上报阶段(2月15日前):以县(区)为单位上报“缤纷的冬日”活动小结和 10 张以上精选活动照片,电子档发送 至市文明办邮箱:sqwmb2008@163.com,电话:84368712;市教育局邮箱:sqjjc2015@163.com,电话:84389620。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教师、社区工作者、“五老”、科普和文艺志愿者的积 极性,充分发挥校外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作用,整合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资源,不断拓展寒假活动的空间和平台。

  2.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地、各单位要遵循简便可行、力所能及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活动方案策划、活动载体设计、工作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作用,确保取得实效。

  3.周密安排,净化环境。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安全意识和 责任意识,制订活动计划时要有安全预案,活动组织过程中要 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交通安全、活动安全。文化、公安、市场 监管等部门寒假期间要集中开展网吧、游戏厅、网络荧屏视频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附件:1. 宿迁市 2020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重点项目

          2. 2019-2020学年寒假全市中小学生阅读推荐书目

       关于开展2020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宿迁市文明办

宿迁市教育局

2020年1月8日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