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通知公告
心理战“疫”!宿迁欣老师“96111成长不烦恼热线”陪伴你!
时间:2020-02-05 10:39: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亲爱的同学和家长朋友们:

  今年的春节、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格外漫长。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和情绪。此刻的我们只能宅在家中,也许还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而焦虑不安,面对网络上海量的信息(包括一些谣言)而烦躁恐惧,面对“日复一日”的居家生活而压抑苦闷,面对中高考临近却不能开学的忧心烦躁…… 

  为了应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或学习生活、亲子关系等其他心理方面的问题,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欣老师”志愿服务团队,将通过热线电话与你们一起共同战“疫”!

  我们愿与你们一起,守护心灵,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一、 服务方式和时段 

  1.热线电话:96111 

  宿迁地区固定电话和手机不加区号直接拨打96111,外地电话加区号0527拨打96111,本地通话费用相当于市话消费。 

  2.服务时间 

  即日起至开学前,每周一至周日,上午 9:00-12:00,下午13:00-17:00 

  二、 应急联络电话 

  如果您在工作时间打不通96111热线(这种情况也不要着急,值班“欣老师”会根据未接电话记录及时给予回复),或需要在非工作时间了解咨询,可以拨打以下“欣老师”志愿者的私人电话。 

  丁老师:18012186658 

  王老师:13625247877 

  朱老师:13815773948 

  刘老师:18951360566 

  袁老师:15161290218 

  朱老师18012186628 

  蔡老师:18605271018 

  值班“欣老师”志愿者均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且从业时间5年以上。

  三、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使用查找功能查找微信公众号:xinyu-96111 

长按二维码关注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

  心理小贴士 

  疫情中怎样保证孩子情绪稳定 

  遭遇疫情是人生的一段特殊经历,在保护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如何保障孩子的心理健康,减少疫情给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带来的不良影响? 

  央视少儿频道《快乐大巴》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专家黄峥博士为大家提供专业意见:

  疫情中怎样保证孩子情绪稳定? 

  疫情给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带来威胁,同时也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这些会对小孩子的内心安全感产生一些影响。家长要在保障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心理疏导的工作:

  ☉1、家长以身作则,注重防护,不恐慌。 

  焦虑和恐慌情绪很容易传染,特别是小孩子非常容易受到情绪的暗示。如果家长每天焦虑不安、忧心忡忡,孩子就会有一些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特别是对于年纪很小的孩子来说,家长要告诉他们简单明确的信息,做好安心保证。让孩子知道:只要按照医生的建议做好清洁、防护,避免并不必要的外出,家人都会健康平安的。疫情一定会过去,一切都会恢复正常! 

  ☉2、不要让孩子对疫情的信息过载。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理解能力,给孩子提供关于疫情必要和可靠的信息。不必去追寻、搜索所有关于疫情的报道,避免家人和孩子都接受过度的刺激。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危机事件中,如果反复接触信息,也是一种应激来源,会让一些人心理受到间接创伤。所以,家长一定要对孩子接触到的信息,保持一定的筛选和过滤。 

  ☉3、尽可能保证家庭生活正常有序。 

  规律和有秩序的生活能够增强孩子可控、可预期的感觉,也是帮孩子恢复和建立安全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假期里,大人和孩子可以一起按照正常规律起床、吃饭、睡觉,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也可以进行一些居家小锻炼。这些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抵抗力,同时也能增强孩子的内心安全感。 

  ☉4、一定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家长可能会说,这个假期哪儿都不能去,我天天在家陪着孩子。但是陪着并不一定等同于高质量的陪伴。真正地关心孩子所思所想,回答孩子提出的各种各样的小问题,跟孩子进行积极正面的交流;同时可以和孩子多做亲子游戏,或者给孩子讲故事、读绘本。 

  对于表现出焦躁不安或者烦恼、有恐惧情绪的孩子,家长需要多花时间来陪伴他们,还可进行更多的身体接触,比如多抚摸、拥抱孩子,甚至晚上陪孩子睡觉。小孩子最容易从这些亲密接触以及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中重建内心的稳定。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