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七彩的夏日” ——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7-16 10:40: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组宣部、教育局(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单位,市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暑期生活,切实做好暑假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引导他们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快乐的假期,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现就组织开展2020 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文体艺术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争当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宿迁人。

  二、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8日-8月31日暑假期间,时间跨度大的项目可宽延至暑假前后一周。

  三、活动主题 

  1.“寻访小康路争当小先锋”——红领巾寻访。以“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为主题,通过网上学习、参观体验、走访调查、研学旅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寻访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了解决胜全面小康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具体活动由各校自行组织)

  2.“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征文书画大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用征文和书画形式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个人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争做时代新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启事详见附件1、2)

  3.“小康中国 大爱天地”——童话故事创作大赛。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及文学爱好者运用童话故事形式,艺术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模样和美好愿景,展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和大爱壮举。(活动启事详见附件3)

  4.“读书追梦,阅享小康”——暑期全民阅读活动。通过举办第十届江苏书展宿迁分展,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优秀出版物展销、全民阅读推广、专题论坛交流、重要信息发布、数字阅读体验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引导学生暑期读好书。(活动安排详见附表4)

  5.“敞开大门,拥抱孩子”——校外公益文化活动。组织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文化馆等校外活动场所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文化娱乐中自觉接受熏陶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活动安排详见附表4)

  6.“欢动一夏,我爱我家”——劳动健身活动。发动家长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丰富暑期生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具体活动由各校自行组织)

  7.“阳光成长,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畅通 0527-96111 青少年心灵成长热线,由专家在线值守,为我市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电话和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继续开展“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活动,走进社区面向家长和未成年人开展知识讲座、团体游戏、心理拓展等活动。(活动安排详见附表4)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深入发动。各地、各单位要把“七彩的夏日”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要充分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内外活动场所教育资源,拓展未成年人暑假活动平台。

  2.突出主题,贴近成长。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暑假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保障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办得到、易操作、受欢迎,重点发动广大中小学校、社区、校外活动阵地特别是乡村学校少年宫、市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就近就便组织活动,努力使“七彩的夏日”活动贴近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实际,贴近家长和社会需求。

  3.周密安排,强化保障。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确保暑期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公安、工商、文广新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实施“文化环保工程”,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附件:1.宿迁市“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青少年征文大赛征稿启事.docx 

    2.“童”绘新江苏 —“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少年儿童优秀书画作品征集大赛征稿启事.docx 

    3.宿迁市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启事.docx 

    4.宿迁市2020年度“七彩的夏日”重点活动项目展示.docx 

 

宿迁市文明办   宿迁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5日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