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未成年人
劳动课助力孩子全面成长
时间:2022-08-29 11:23: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2022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正式升级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2022年,不少孩子的暑期生活包含了一项劳动清单,回顾暑期生活,这些劳动清单完成情况如何?效果如何?一起听听宿迁的孩子、家长、学校怎么说。

  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 感受劳动的快乐 

  “当老师提议我们可以养一些植物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多肉,感觉好养活,直到真养了才发现,多肉不像别的植物,不能频繁地浇水,否则会导致根部腐烂。”即将上五年级的江钰彤说,自己养的多肉生长情况良好,而在日积月累中,她也发现,生活中很多有用的经验是在课堂上、书本上学不到的,只有自己动手操作、亲身体会了,才能够汲取更多有用的知识。

  除了养护植物,江钰彤结合暑假劳动清单中的建议,收拾书桌、整理衣柜、洗衣服、打扫卫生……从一开始的生疏、困难重重,到后来家务活样样精通,学会了不少生活技能的江钰彤,同样获得了家人的肯定与鼓励。“我喜欢自己收拾书桌,因为妈妈总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爸爸妈妈的不容易。”江钰彤说,这次暑假最有意义的事情,便是围绕日常生活培养了自己的劳动习惯,增强了生活自理能力。

  暑假即将结束,暑假劳动清单中的每一项内容,江钰彤都完成得不错,自我评价区域满满的红色星星,家长评价区域这样写着:希望孩子把刚刚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做到持之以恒,自觉性有所增强;希望学校多布置一些家务劳动作业,让孩子养成劳动习惯,使孩子从“老师要我做”变为“我为自己做”。

  面对新学期的劳动课,江钰彤说:“劳动的意义是无限的,我将在今后的劳动课中积极学习各项劳动技能,既要主动体验劳动过程中的艰辛,还要努力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家长:赞成开设劳动课 专注孩子全面发展 

  “今年暑假,孩子不仅完成了作业,还完成了学校制定的劳动清单。”8月25日,记者从市民梁艳展示的“四年级暑假劳动清单”上看到,上面写有5项劳动内容,分别是:整理自己的衣橱、衣物;坚持每天帮家人洗碗筷;自己的书柜进行归类整理;尝试给家人做水果拼盘;自己种植一种蔬菜或绿植。

  梁艳告诉记者,女儿在宿迁市实验小学西湖路校区上学,开学上五年级。这份劳动清单上的项目,女儿在放假第一个月就完成了。“女儿对这些劳动项目很感兴趣,不止完成了清单上的项目,还另外做了许多家务。”梁艳说,女儿在假期里经常打扫家庭卫生,扫地、拖地的活干了不少,还主动照顾起家里的宠物狗。在学校给的劳动清单里,女儿对种植绿植最感兴趣,在假期开始前,就到花鸟市场购买了几株绿植,不仅是种植绿植,她还当起了管理员,负责给绿植浇水、施营养液。

  关于劳动课将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梁艳表示很赞成。“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孩子们在家往往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乏自理能力。”在梁艳看来,孩子全面发展不应该只是学习成绩好,还应该掌握一些动手技能和基本生存技能。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后,会让学校和家长更加重视孩子们的劳动教育。“在我的理解中,设置劳动课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帮家长干活,而是让他们通过这样的练习掌握基本生活技能,便于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梁艳补充说道。

  学校:劳动教育规划 助力孩子成长 

  记者了解到,在暑假期间,我市各中小学校围绕生活劳动为学生研制家庭劳动清单,针对每个年级的学生,从烹饪、洗涤、整理、植物养护、购物理财、物品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劳动任务。通过家庭劳动深化学生对劳动价值的理解,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品格。

  在做好家务劳动的同时,我市教育部门还鼓励学生参与生产劳动,让学生走进菜圃、农田等,通过锄地、播种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生产劳动,有效培养学生的“亲农”意识,获得良好的劳动体验。

  宿迁市实验小学幸福路校区副校长刘昆称,学校在暑期放假之前给孩子发放了告家长书,其中,就列出了“劳动清单”。刘昆说:“我们鼓励孩子在暑期期间,做一些如洗衣服、种花、给小动物喂食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充分考虑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了难度递进的阶梯式设计,让学生在每个学期、每个年级都能够熟练地掌握几项劳动技能,在学习劳动技能的过程中学会独立。

  刘昆称,劳动教育不同于文化课程,带有一定的社会性,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参与。刘昆说:“我校给孩子们制定的劳动教育规划,更希望让孩子们打心底里爱上劳动,以此培养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仅能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还能引导他们懂得体谅父母,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在做好家务的同时,我们还要鼓励学生参与多样化的生产劳动,获得更丰富的劳动体验。”(记者 王艳珅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