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未成年人
苏宿工业园区:苏宿教育融合 绘就园区幸福新底色
时间:2022-08-31 12:14: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教育是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民生的风向标。一直以来,苏宿工业园区的教育一直备受关注。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苏宿工业园区第三所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地下主体结构完工。据了解,该学校采用现代化规划设计理念,融合多种传统苏式元素,采用“轴线+院落”的功能布局,将学校打造为多层次的学习场所。该项目作为宿迁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计划2023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容纳5200余名学生就读。

  近年来,在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进程中,苏宿工业园区把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和投入,加快补齐教育服务短板,让老百姓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使优质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苏宿工业园区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一年级的时候,我参加了少先队大队委竞选,这让我更加自信和乐观,后来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和同学前往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观,大家从消防员叔叔的介绍中了解到许多和消防安全有关的知识,提高了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来自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关宇陆说,在学校,她还参加了演讲和手工制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对自己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启迪思维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以学科课程核心素养培育为重点,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不断优化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内容,依托“双百”阅读行动和“双百”实践项目,关注人文、科学双线并进,构建指向素养提升的“一体两翼”课程体系。

  一项项极具生活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领全体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直以来,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依托“涵育博雅少年立责力行的博闻雅育行动”品格提升工程,开展“生命”“科学”“责任”三大主题教育,培养既“文雅有礼、善于交流、乐于创造”,又能“兼包并畜、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博雅少年。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不断完善“双百”阅读行动和“双百”实践项目,学校教师以市“三学”课堂建设为指导,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样态,把“三学”课堂和校情、学情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范式,力争课堂教学从“量”的追求转向“质”的提升,并对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进行培育。

  “我们通过开展阅读课的形式,帮助学生在课堂中体验语言的魅力,增强语言表达能力,提升学生对于阅读的兴趣,在阅读过程中采用积分管理,评选每周‘阅读之星’,每月‘语商之星’,每学期‘书香家庭’,让学生获得阅读肯定和持续阅读动力,激发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形成阅读合力。”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小学语文教师王冕说,“双百”阅读行动和“双百”实践项目就是让孩子在阅读中去体验、感悟、探究,真正成为智慧的思考者。

  秉承着“五育”并举,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不仅通过自编教材,为学生提供科学系统的阅读体系,还通过采编出一百本《科学小实验》,让学生在课堂、家庭中,可以和老师、家长共同参与。在学生低年级的时候,我们注重的是体验,在学生中年级的时候,我们注重的是实践,在学生高年级的时候,我们注重的是研究,让他们可以成为真正的科学思考者。”王冕说。

  优质教育,不仅要“有书读”,还要“读好书”。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通过南北共建,苏宿融合,实现了学校教育内涵品质全方位提升,仅办学六年,学校就凭借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团队和课程建设,实现了办学品质、社会满意度的跨越式发展。

  “苏州教育部门每一个月都会派专家团队到我们学校进行专家讲座,或者开展名师课堂。我们也派驻大量的教师赴苏州进行培训,并常态化地开展线上的教研活动,实现优质课堂资源的共享。”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成素萍介绍,该校自立校以来,一直秉承“育生命自觉,筑博雅人生”的办学理念,以“敏言笃行,博雅致远”为校训,以“求真、至善、达美”为校风,致力于培养“明礼仪、善交流、能创造、勇担当”的优秀学子,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办师生幸福成长的乐园。

  近年来,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陆续开展了“生命、科技、责任”三大主题教育以及“双百”阅读行动和“双百”实践项目等,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开展“博闻强识雅思慧行”的科技教育行动计划。

  回望来路,苏宿工业园区教育事业的大踏步前进让人欣喜;展望未来,教育带给人们的福祉更让人期待。一幅“甘霖尽洒、桃李满园”的教育发展新画卷,正在苏宿工业园区徐徐铺展……(记者 王艳珅 见习记者 臧子青 谢君杭)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