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未成年人
升国旗 唱红歌 行感恩礼…… 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
时间:2022-09-02 13:30: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开学第一天,仪式感不能少,第一课也是丰富多彩。实用又有意义的第一课也给孩子们的新学期留下了深刻印象。

  升国旗 唱红歌 行感恩礼 

  9月1日上午,在宿迁泗阳一所小学的操场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校通过梦想墙签名、合唱红歌等多种形式,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明确孩子们新学期的奋斗目标。

  学生张雯说:“现在的我们是一名小小少先队员,不断努力不断学习,长大之后我们才能够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

  现场,还开展了一次感恩教育,全体学生面向老师、父母立正站好,恭敬地向父母行鞠躬礼,表达感恩之情。

  老师李卉说:“鞠躬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通过鞠躬礼仪式,让孩子在感恩实践里长大,学会感恩社会、父母、老师、同学。”

  学校德育处主任谷文飞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树立爱国情怀,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少年。”

  走进蚕桑文化展馆 传承蚕桑文化 

  在宿城区一所小学,他们把开学第一课搬进蚕桑文化展馆。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从一棵桑,一只蚕,一粒茧,到一根丝,一匹绸,深厚的蚕桑文化深深吸引着孩子们。

  沉浸式的体验也让他们见识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体会到祖辈父辈们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新生活的艰辛和伟大。

  学生叶硕说:“知道了蚕如何吐丝,我觉得非常有趣非常有收获。新的学期我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长大以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老师张静说:“把蚕桑文化和乡愁记忆融入到教学之中。引导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激发孩子们爱家乡、爱党、爱国的情怀。从而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零距离体验 消防知识送进课堂 

  开学第一课,在苏宿园区一所学校操场上,苏宿园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正通过问答的形式,给学生讲解火灾、地震等逃生知识,大家积极踊跃举手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生黄波栋说:“我今天学习到了发生地震的时候怎么逃生,发生火灾的时候应该怎么逃生。”

  现场,消防员们还为大家展示了常用的消防破解工具,并零距离带大家体验消防车的功能,对于第一次亲身接触这些工具的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次特殊的体验。

  苏宿园区消防救援大队班长曹池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去了解我们如何去安全逃生。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加努力地去学习。”

  “一班带一校” 交通知识“科技”传达 

  在宿迁市区一所学校的一年级教室里,宿迁市交警支队的民警通过动画视频、图片问答等学生们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的口语化表达,给大家普及道路安全常识、闯红灯的后果以及如何正确步行等内容,让学生们谨记安全出行。

  学生孙敏雯说:“我们知道了颜色,红色是禁止,蓝色是通行,(交通指示牌非红绿灯)黄色是注意。”

  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也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安全交通常识传递给家长,成为小小交通安全监督员。

  宿迁市交警支队综合科宣传办主任张晋说:“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一直是我们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平时的学习当中能够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来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不仅如此,此次“开学第一课”采用了云平台的形式,民警在一个班级开设课程, 通过现场直播,实现“一班带一校”的传播效应,让其他班级的孩子可以同步观看到安教课程。交警部门还关联交管大数据,使整个安教活动数字化。

  宿迁市交警支队交通科技大队民警丁乐说:“平台还与学校现有教学基础设施相对接,可以让家长同步收看安教内容,有效地提升了覆盖效率和传播影响力。”

  孩子们的教育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教育,德智体美劳样样都重要。希望孩子们都能在第一课中吸取到更多“营养”,新的学期全面发展。(西楚网)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