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城市
宿迁:暖心服务关心群众“微小事” 凝聚文明“大能量”
时间:2021-01-21 10:12: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征集微心愿,关爱社区困难群体 

  “谢谢!感谢好心人为我送来了取暖器,让我们家这个冬天很暖和。”1月17日下午,家住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东大社区外贸公司商住楼的周奶奶家,室内暖意融融。

  社区微力量,点亮了周奶奶的微心愿。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们为周奶奶送来了一台电暖器。70多岁的周奶奶拉着社区人员的手连声道谢:“感谢社区一直以来帮助我们,感谢领导们想着我们家!”周奶奶早年丧偶,现在孩子不在身边,独自带着孙女生活。因患有风湿病,在寒冷的冬天常常疼痛难忍。前不久,周奶奶跟前来走访的楼栋长聊天,希望有一个大功率的电暖器就好了,孙女回家写作业就不会冻手冻脚了。周奶奶的随口一句话,楼栋长不仅记了下来,还将其作为一个微心愿报送给了社区,于是就有了开头这暖心的一幕。

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们为周奶奶送来了一台电暖器。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记者了解到,幸福街道东大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党员楼栋长的作用,以网格党支部为载体,建立起社区党员同居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通过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常态化开展微心愿征集、整理微心愿、认领微心愿、圆梦微心愿、微心愿回访等工作,促进社区邻里更加和睦、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人人更加互助互爱。

  情系困境家庭,仔细征集微心愿。东大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的区域优势,结合“红色服务进万家·老街传承邻里情”等活动,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病重患者家庭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寻访征集他们的微心愿。

  关爱特殊群体,认真梳理微心愿。该社区将居民微心愿进行一一收集梳理,按照轻重缓急逐一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动员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积极参与,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微心愿活动中来,凝聚起微力量,营造互助互爱的良好的氛围。

  党员带头,积极认领微心愿。该社区通过微心愿活动常态化,将微心愿按照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在社区广大党员中积极开展认领活动,广大党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主动认领助学、帮困、助岗以及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微心愿。点亮微心愿,努力为困难居民群众实现微心愿。

  “挎包工作队”:把责任挎身上 为群众送平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区治理工作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底。在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社区,有这么一群身着蓝马甲、身挎文件包的工作队,他们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他们的名字叫“挎包工作队”。

“挎包工作队”穿梭在街道社区的角落。 图片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1月19日上午九点,八名挎包工作队队员在市区楚街管理办公室旁列队集合,他们有的是辖区派出所民警,有的是街道工作者,而挎上文件包,他们就是古城街道各社区的挎包工作队队员。队员程永喜告诉记者,每天九点上班,挎上文件包,排除安全隐患、维护社区稳定这些都是他们的职责。

  “我们平时在工作当中,除佩戴记录仪除外,最主要的就是我们挎包工作队的挎包,挎包里带有笔和本子,和日常登记的一些手册。”挎包工作队队员程永喜说。

  每日走访、排查,挎包工作队队员穿梭在街道社区的各个角落,给商户、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顾晓林在楚街经营一家羊绒衫门店已经有十多年了。去年12月份,一位顾客购买羊绒衫忘了付款,本以为顾客想起来就会过来结账,可过了两三天还是没能等到,她就向挎包工作队队员反映了情况。

  “我也就是偶尔问一下,我说有一个顾客刷卡的时候失败了,能够找得到吗?他(程永喜)说应该可以吧,他问你这里有没有监控啊?我说有啊,他就利用他的星期天时间查出来是谁,把电话给我。”商户顾晓林说。

  挎包工作队队员了解情况后,很快便帮助顾晓林就联系到了忘记付款的顾客,收回了500元欠款。为此,顾晓林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程永喜。

“我觉得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大力支持,也是对我们挎包工作队的一种信任。”挎包工作队队员程永喜说。

 

“挎包工作队”向居民免费发放口罩,提供过年不串门的相关疫情防控知识。 图片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教授辖区店主、居民防火防盗知识、宣传防疫百科发放手册,这些都是挎包工作队的职责任务,在辖区一小区内,另一组队员正在向居民免费发放口罩,提供过年不串门的相关疫情防控知识。

  一遍又一遍的宣传、复述,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队员季建东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也曾遭遇大家的不理解或者无视,可在他的心里,能够保障辖区每一户百姓的生活安全,就是值得的。

“挎包工作队”。 图片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疫情期间我们深入辖区宾馆、娱乐场所,查看温度计、消毒液,走进街区宣传防控知识,登记重点人员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宿城区古城街道楚街管理办公室安全员季建说。

  据了解,挎包工作队由宿城区古城街道组织成立,于2021年1月初正式上岗。截止目前,仅古城街道楚街警网融合工作站,就走访楚街店铺档案732家,核查登记从业人员2800多人,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600多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200多处,并全部按限期整改到位。

  “这‘挎’和‘跨’入是个谐音字,包挎到身上,就意味着要跨入店门家门,给群众送去平安,打造成一个平安和谐、快乐幸福的这个社区。”宿城区古城街道挎包工作队主任高新舜说。

  居民的事情无小事,有这样一个负责任的“挎包工作队”,相信居民生活也会更有安全感,更幸福。

  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爱”上门 

  “白堡社区志愿者同志们真诚的爱,暖了老人,也暖了白堡这片土地!”1月18日晚,一篇题为《致白堡社区的一封感谢信》的文章在朋友圈转载开来。文章讲述了独居老人赵立兰因煤气罐的气用光后,无法做饭,小区暖巢志愿者服务队赶来帮助,并通知家人蒋先生,蒋先生对此很是感动,特写了封感谢信,赞美小区的志愿者。

小区暖巢志愿者服务队为“独居老人”赵立兰购买吃食及柴米油盐。 图片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据了解,赵立兰今年88岁,独居在宿城区银河花园小区。1月18日上午,赵立兰来到银河花园网格之家,找到暖巢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张勇。“我家煤气罐没有气了!孩子们又在外忙,我暂时联系不上,只能来求助你们了。”赵立兰焦急地说。

  随后,张勇立即带领志愿者前往赵立兰家中查看情况,发现是煤气罐的气用光了。见状,张勇和志愿者们来到超市为老人购买吃食及柴米油盐,还在邻居家为赵立兰做了一顿“热乎饭”。

  赵立兰的孙子蒋先生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小区,发现志愿者们把老人照顾得很好,心中很是感激。“太感谢小区的志愿者们,他们经常帮我们照顾老人,真的是很体贴。”蒋先生说,因自己平时工作较忙,此前每个月只能去看望老人几次,自己的父亲在国外务工,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回国照料老人,以后会多关心老人,避免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今年很冷,但是志愿者们很暖。”蒋先生激动地说。(宿迁文明网综合)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