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城市
唠”“约”“谈” 宿迁“百姓讲坛”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时间:2021-01-22 10:02: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不仅关乎国家大事,更关乎咱们石集乡每个百姓的日常生活。今天我就来和大家伙好好唠唠,把会议里面有关咱老百姓的各项好政策都给大家讲讲……”1月20日下午,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汴水社区会议室里,一场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的“百姓讲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近几年,石集乡不断完善互动平台,创新打造“百姓讲坛”,通过邀请当地老党员、乡贤、“百姓名嘴”及群众代表,以“泥土味”的当地方言拉近彼此距离,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目前已举办100余场次,受众达1万多人。

 

“百姓名嘴”史苏文为现场群众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来源:速新闻 

  “唠”出大道理,深入基层接地气

  “我来给大家展示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出现频次高的几个热词,分别是‘发展’‘新’‘全面’‘人民’‘高质量’......”石集乡“百姓名嘴”史苏文为现场群众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关键词解说让百姓听得懂记得牢。

  石集乡“百姓讲坛”始终把党的理论宣讲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百姓视角,用百姓语言,把理论送到百姓身边。“讲师团”成员们不断创新宣讲方法,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把“普通话”译成“地方话”,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连通”起来,变“单调枯燥”为“有滋有味”,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享受听宣讲的过程,不知不觉中受教育。

  “约”出好风尚,焕发文明新气象

  “红白喜事宴请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500元......”在“百姓讲坛今日有约”环节中,石集乡宣传、统战委员蔡睿再次对去年就出台的《石集乡“人情减负”实施细则》及各村居村规民约进行宣传解读。

  自去年开展“人情减负”工作以来,石集乡借助“大支协会”“流水席协会”“人情减负监督委员会”“吹奏协会”等组织力量,多次召开座谈会,发动乡贤能人、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参与修订完善《实施细则》《村规民约》,以点带面辐射全乡,合力“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已劝导红事新办50余起、丧事简办70余起,为群众节约资金支出近100万元。

“百姓讲坛”现场。 图片来源:速新闻 

  “谈”出心里话,贴近百姓零距离

  唠实在嗑,讲真心话,讲群众关心的热点,讲百姓喜欢听的事儿,这是石集乡“百姓讲坛”的一大特色。

  “去年我家出礼数额比2019年少了一半,说回来还是政府功劳,人情减负工作应该持续开展,我带头支持!”每场“百姓讲坛”活动总会增设“实话实话大家谈”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百姓从移风易俗、养老育幼、水电路气,到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等都可畅谈其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由工作人员现场解答。通过这种现场“阅卷”、“答卷”的方式,变“会议”为“谈心”,变“群演”为“主角”,更加了解民情民意,让“百姓讲坛”成为听取百姓意见、提升乡风文明的“民心桥”。(来源:速新闻)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