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城市
江苏宿迁泗阳:公共空间治理让家门口越来越美
时间:2022-09-06 10:02: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现在天气凉爽,每天来这里散步、拍照的人很多。小小的口袋公园里娱乐设施齐全,老人小孩都爱来。”8月29日上午,家住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的村民张亮正带着孩子在东篱公园散步,对于家门口公园的大“变身”,他十分满意。

  随着东篱公园这一民生工程落地见效,在不断刷新来安街道“颜值”的同时,也成了广大群众亲近自然、拥抱绿色的网红打卡地,为乡村振兴建设更添宜居分值。

  走进东篱公园内,记者看到彩色的橡胶地面、绿意葱葱的植被、丰富的娱乐设施,让前来游玩的村民欣喜不已。然而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废弃多年的“破旧小”公园,垃圾遍地,村民根本不愿意靠近。今年以来,来安街道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对老旧公园进行彻底修复和改造,让家门口的“破旧小”变成一道亮丽风景。

  据了解,东篱公园在修复和改造上立足提升环境面貌,清理各类垃圾、杂草杂物50余吨,清除更换死树、枯树100余棵,新植绿化苗木2000余株、铺设草坪4万平方米;立足完善配套设施,修缮凉亭、廊道、花池等设施,铺设彩色健身步道3公里,新建1座奥林匹克体育广场,配备健身器材、长椅、垃圾箱等,增设停车位24个,架设广场高杆路灯和太阳能路灯45盏;立足树立文明意识,设置入口标识,新增多处公益宣传标示标牌,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居民爱护公共环境。改建后的东篱公园成为集休闲、健身、游憩于一体的开放式全民休闲活动场所。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俯身观水、起步闻香……来安街道的东篱公园只是泗阳乡村公园里的一景。记者在位于庄圩乡的花厅安澜一期项目现场看到,一河两岸三巷四桥,生动景象让人流连忘返。曾经的这里,河道淤泥沉积,两岸杂草丛生,道路破烂不堪,一到雨季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近年来,庄圩乡按照“县域边界最具吸引力的生态精致小镇”的定位,因地制宜,打造河畅水美宜居的口袋公园。

  “项目紧紧围绕‘一河清流惠民生’‘两岸景观靓民居’‘三条巷道聚民气’‘四座桥梁便民行’目标,着力提升河道两侧的生态和居住环境。二期还将建设‘花厅里’文商综合体,旨在打造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小流域生态‘会客厅’。”庄圩乡党委书记许晶晶说。

  道路安全及绿化形象提升也是“城市更新”行动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泗阳县临河镇全面启动徐淮路功能配套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条“交通畅、功能优、景观美”的安全示范路、民生满意路。

  “改造后的人行道、停车带、非机动车道等区域划分合理,增强了整条道路通透性和便利性。将来道路两侧还要种法桐、樱花、红枫等树木,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临河镇商户范开明向身边亲友分享道路改造后的喜悦。

  据悉,该镇围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目标,坚持“兼顾地上与地下、地面与立面、美观与功能”整体思路,按照“一步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启动徐淮路改造工程建设,新建2300余米地下雨水管网,对全长1020米道路进行提升改造。目前,该项目一标段已全部施工完成,二标段正在有序推进建设过程中,计划近期全部建成。

  建设“千里运河最美县”是宿迁市委赋予泗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泗阳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目标。泗阳县将全面融入“1129+N”城镇空间布局体系,更大力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两个小城市为两翼”的城市发展格局,全力展现“运河三千里、最美在泗阳”的生动画面。(余义磊 王海宁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