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城市
宿迁:以“德”润心促文明 以“好”之名创典范
时间:2022-09-21 11:33:00      来源:宿迁网

  今年9月20日是第20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公民道德宣传日”之际,记者采访了在江苏宿迁涌现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部分代表,一起来感受道德的力量。

  全国道德模范王爱东:带动引领更多人向上向善 

 全国道德模范王爱东。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64岁的王爱东,是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2009年病退后,他牵头组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先后参与紧急救援760多次,成功救助291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他面对持刀歹徒,敢于亮剑,协助警方破案57起,抓获违法人员46名。

  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现已发展志愿者5.8万人,组织开展了1万余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王爱东说,作为一名道德模范、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感责任重大,将珍惜荣誉,担起责任,用实际行动努力引领带动更多人一起向上向善。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唐明清:用行动传播真善美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唐明清。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唐明清,是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33年党龄、21年警龄,唐明清时刻不忘自己从农家茅屋走出时的初心,在一点一滴中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奉献。他坚持帮扶弱势群体,资助15名孤儿,是孩子们一生铭记的“唐爸爸”。他首创“阵控平台”“一警一评”机制,推进开展“零发案小区”“控案先进小区”创建,全区居民小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4%。

  唐明清说,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目的在于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公安机关作为法治宣传的主力军,将充分发挥社区警务优势,积极宣传讲解治安防范、防拐防骗等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进一步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坚守道德底线,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今后将用行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公安事业不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杨柳妹:让文明成为永久续航的道德风尚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杨柳妹。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马路队长”杨柳妹,是宿迁市宿城区城市管理局原女子大队大队长。她扎根基层19年,当好巾帼城管的“领头雁”,积极探索城管改革实践,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城市服务队”。她是执法者也是志愿者,创建“阳光驿站心理工作室”,连续10年对残障儿童实施关爱帮扶。

  杨柳妹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要求 “好人”要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作为一名基层城市管理工作者,也是宿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主力军,将用自身的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做好城市文明的先行军和践行者。继续秉承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将文明的阳光播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文明成为永久续航的道德风尚。

  “江苏好人”王政敢:初心不改 奉献不止 

“江苏好人”王政敢。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作为军人,他把青春奉献给了军营,退役后扎根基层20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持无偿献血14年,累计献血约4万毫升。他是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民生事务局副局长王政敢。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带领大家奏响乡村振兴的和谐音符。

  王政敢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将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宿迁创建 “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奉献力量。

  “江苏好人”高闻翼: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江苏好人”高闻翼。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高闻翼是宿迁市宿城区启智学校教师。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她始终把“用心培育着每一位智障儿童,为残缺的天使愿意付出自己生命的全部”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她总看学生还需要什么,她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她对特殊教育工作有最深沉的爱。

  高闻翼说,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她将更多地关注残疾孩子。她也呼吁全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及企业,为残疾孩子生活就业提供帮助和指导。

  “江苏好人”邹伟锋:守护宿迁癌友生命尊严 

“江苏好人”邹伟锋。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邹伟锋是江苏原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受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首任会长陈建华的临终嘱托,毅然承担起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第二任会长的重任。多年来,他把癌症病人当成亲人,为宿迁癌友托起生命尊严,以一名健康人的特殊身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癌友康复事业中,组建宿迁市癌友康复基地、创新瑜伽康复项目、成立追梦艺术团,为癌友们圆梦。

  邹伟锋说,今后将把健康向上的社会道德风尚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把慈善事业进行到底。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中华。近年来,宿迁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深入推动“好人之城”创建工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负责、机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4+2”选树机制,每年举办“感动宿迁”人物评选、每季度举办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交流活动、每月推选一批“江苏好人”“中国好人”“最美人物”,常态化开展“善行义举榜”选树宣传活动,出台道德典型礼遇办法、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全市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道德模范33人、“中国好人”91人、“感动宿迁”人物及提名奖177人、其他各类典型3.7万人(组)。(记者 裴凌曼 杨群)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