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城市
“公园20分钟效应”遇上春天,治愈加倍!
时间:2024-04-17 10:26: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花香阵阵、鸟鸣声声,当下,各地连片的鲜花盛开,宿迁各地公园人气高涨。奔跑在健康步道上,坐卧于林木之下,泛舟于碧水之上……市民们用不同的方式“打卡”着“家门口”的公园。近期“公园20分钟效应”这一话题在社交媒体上走红,这种低成本的解压方式,得到不少人的极力推崇。4月16日,记者走访公园,看看他们如何通过逛公园解压。

  1805af42856e4677a964d0f61077bdec 

  在宿迁,公园的“打开方式”也太多了…… 

  “妈妈,快看,水里有鸭子还有大白鹅!”4月16日,在苏宿工业园区苏州公园,到处生机盎然,吸引众多市民踏春出游,感受美好春色。水面上,几只可爱的鸭子游来游去,遇到人也不害怕,逗得现场小朋友十分开心。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果然没有骗人!春天到了,孩子特别喜欢到附近玩耍,苏州公园还建有一处童趣园,滑滑梯、荡秋千……在这里玩上一会儿,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感到快乐。”家住附近的周女士温柔地看向一旁的孩子说。

  上午9时许,在该公园的健身步道上,几位运动爱好者缓缓跑着。“‘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没听说过‘公园20分钟效应’,但在这里跑步,绝对是种享受!”市民吴先生一边奔跑,一边分享道。

  在宿城区古黄河双塔公园,各种鲜花开得正艳,吸引广大市民徜徉花海,乐享春天好时光。一些市民选择在树下铺上野餐垫,和家人、朋友一起边享用美食边聊天,在和谐的氛围中享受慢时光。

  在该公园,双塔和美景倒映在水面,“公园20分钟效应”在这里是否会效果翻倍?几位选择泛舟游园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坐上小船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公园,置身平静的水面上,好像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这种游玩方式十分解压。“不到20分钟就有效果了!”一位年轻人笑着说。

  时间来到下午,在市区古黄河生态体育公园,一处开阔的草坪上,不同造型的风筝将天空点缀得十分好看,孩子们牵着风筝迎风奔跑,欢声笑语不断,其中乐趣,自然妙不可言……

  “公园20分钟效应”的流行,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于“即使你什么运动都不做,只要在公园待20分钟就能缓解焦虑,获得身心的放松”的说法,表示赞同。“公园20分钟效应”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对此,记者联系到宿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刘翠英,请她谈谈看法。

  刘翠英介绍,“公园20分钟效应”是指在自然环境中,如花园、公园、森林等地短暂停留,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人们减轻压力和缓解消极情绪,以达到愉悦心情和提升精神状态的目的。

  “研究表明,置身自然环境,能显著降低人体内皮质醇(压力荷尔蒙)的水平。同时,自然环境有助于使大脑的控制中心,即前额叶皮质得到放松和休息。当人处于高压职场环境或复杂人际关系中时,精神压力会不断累积。踏入公园意味着暂时逃离这些应激源,使得紧绷的神经得到片刻的休憩与放松。此外,大自然的各种信息通过刺激人的感官,提供了一种自然的疗愈方式,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因此,‘公园20分钟效应’能缓解心理压力是有科学依据的。”刘翠英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视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平衡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放松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转变,反映了现代人对于健康和幸福的追求。

  日常生活中,除了去公园游玩,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减压呢?刘翠英表示:“可以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运动发泄,让人拥有良好的身心状态。在合适的时候小憩一会儿,和朋友聊聊天,听一听自己喜欢的音乐,都是保持好心情的方法。”

  刘翠英认为,从短期角度来说,“公园20分钟理论”对于调节由事件引发的压力是有效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能长期依赖这一方式去解决问题,当压力较大难以缓解,影响到正常生活,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宿迁精绘“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当前,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多地注重追求有品质的美好生活,公园作为城市的公共空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重要的来源。近年来,我市围绕中心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初步形成了大中小级配合理、类型丰富、布局均衡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

  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鸣凤漙公园、鸟悦园……一批兼具文化底蕴和时尚元素的精品公园成为城市中的一个个“绿肺”,为忙碌的人们提供了休憩空间。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市内已建成各类公园绿地159个,总面积约1831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09%,市民出行300米即可步入绿色空间。

  cd714fce916a4bfd934331ddd004fa9d 

  “出门就有绿色”是越来越多市民的切身感受,一个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为市民们提供了更多丰富多样的好去处。让更多人从“公园20分钟效应”中受益,还要看公园能否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游憩新需求新期待。近年来,宿迁高质量开展“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在布局更多“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依托城市绿道有机串联各类公园绿地、公共空间,打通城市脉络,接续布设球场、儿童乐园、萌宠乐园等各类场地,激发城市活力,累计建成城市绿道571公里、林荫路1029公里;加强智慧园林建设,全面推行篮球场、门球场等场地提前预约、免费使用,提升群众乐享体验。

  公园城中建,人在绿中游。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为市民释放更多“绿色福利”,截至目前,我市开放共享71处公园绿地共95.7万平方米,市民可以近距离亲近自然,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进行野餐、露营等活动,解锁更多公园新玩法。同时,我市对公共空间的管理也日益规范,出台《宿迁市开放共享草坪轮换制养护管理工作指引》《宿迁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帐篷区管理指引(试行)》《宿迁市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管理指南》等,努力为市民打造舒心、便捷的游园环境。(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