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我们的节日
宿迁:彩线轻缠红玉臂 巧手编织福运来
时间:2022-06-01 11:10: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戴五彩绳作为端午习俗之一更是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这不,街头巷尾,手工编织的五彩绳已经开始走俏。

  在宿迁市区一家饰品商铺,店主叶张婧正在赶制一批五彩绳。柜台上摆放着不同颜色的彩线,柜台前也围坐了不少前来订制的顾客。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佩戴五彩绳这个习俗由来已久。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孩子的手臂或颈项上,自五月五日系起,一直至七夕,再解下来连同金楮焚烧。还有一说,在端午节后的第一个雨天,把五彩绳剪下来扔在雨中飘走,会带来一年的好运。为了寓意丰富,现在的店家也会做些小配饰,好看又吉利。

  “比如说柿子、莲蓬,它都有一些很好的寓意。花生和柿子在一起的话,就是好事发生。莲蓬和柿子在一起,就是好事连连。这个是橘子,它是大吉大利的意思。”店主叶张婧说。

  叶张婧家的老顾客比较多,每到端午前一个月,她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有的客人甚至一次性订制10条左右。可不要小瞧这一根五彩绳,看着小巧,编好一根却要用上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这个绳子如果要编的话,差不多在20分钟左右。加一个蝴蝶的话时间会比较长,基本上在50分钟左右。”店主叶张婧说。

  叶张婧家每年都会推出不同的主打元素,今年的是“蝴蝶”,也寓意着“福气”。为了融入新元素,提升观感,叶张婧一直在不断尝试。

  这段时间虽然辛苦,可是每次收到客人满意的反馈,叶张婧也感到很值得。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