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动态
本周温暖开场 宿迁最高气温25℃
时间:2024-04-16 10:14: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宿迁网讯 记者 王艳珅)春天的气候总是阴晴不定,在短暂的升温后,降雨天气又强势上线。新的一周已经开启,春日这份不冷不热的惬意还能持续多久?一起来看! 

  雷阵雨是天气舞台上的主角 

  最近一段时间,雨一直下下停停,太阳有时会瞅准机会,努力穿透云层露一会儿脸,体感较为舒适。

  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周一傍晚到夜里有分散性雷阵雨,周五全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5~6级阵风,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周五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有所下降,本周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

  预计4月中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旬平均气温15℃至16℃,较常年正常,旬最高气温26℃左右,旬最低气温11℃左右。

  预计本旬18日夜间至19日全市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其间部分地区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预计本旬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天气影响建议来了。本旬18日夜间至19日有降水过程,注意防范降雨引起的能见度和路面湿滑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还需防范本旬后期的大风天气对户外作业、水上交通、设施农业、经济林果及水产养殖等的不利影响。

  农业方面,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墒,除渍降湿,改善小麦生长环境,同时做好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本周五迎来谷雨节气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时节暖湿气流较前几个节气强,但冷空气仍不会消停,冷暖气流交汇,常造成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关于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谷雨,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我国民间流传“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有雨好种棉”等谚语,就反映出谷雨节气里的农耕文化。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一种时间体系,更是一套具有丰富内涵的生活与民俗系统。民间在谷雨节气有摘谷雨茶、走谷雨、祭海、吃春、赏花等习俗。

  具体天气预报 

  周二 多云,偏东风3到4级,16℃到25℃;

  周三 多云到晴,东风2到3级,12℃到23℃;

  周四 晴到多云,东南风2到3级,11℃到24℃;

  周五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偏东风转北风4级阵风5到6级,11℃到19℃;

  周六 阴到多云,西北风3到4级阵风5级逐渐减弱至2到3级,13℃到22℃;

  周日多云,东风3到4级,12℃到23℃。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