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动态
生活参考丨不是亮色衣服穿不起,而是……
时间:2024-04-17 10:22: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进入春季以来,外出踏青、赏花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走在路上,不一会儿衣服上就会莫名出现一些小飞虫。4月16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区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出现了不少因虫子叮咬而引发皮肤过敏的患者。

  在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皮肤科诊室,市民陆先生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原来,陆先生的孩子脸上出现了红肿的症状,到医院后被确诊为因螨虫引起的皮肤过敏。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奎介绍,春季是螨虫等虫类大量繁殖的季节,虫子叮咬引发的皮肤过敏反应,主要是由于虫类分泌的蚁酸等物质刺激人体皮肤,导致人体出现瘙痒、红肿等不同程度的症状。一般来说,这种症状会在几天内自行消退,但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症状可能会更加严重。如果被叮咬的皮肤仅表现为轻微的红斑和丘疹,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对于情况稍微严重一些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和激素类药物治疗。

  记者了解到,4月上旬,宿迁市疾控中心连续多次在公园、机关单位周围公共绿地、城区居民区、农村自然村周边荒坡草地等生境开展游离蜱监测,各类生境均发现蜱踪迹,大家在外出游玩时一定注意防范。

  该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呢?记者了解到,春季外出踏青,尽量避开潮湿、偏远、草丛多的地方。尽量少用香皂和香水,因为花香味会吸引虫子。不要穿黄色、红色等鲜艳颜色的衣服,否则容易招虫子。

  外出游玩前,最好备齐一些含有驱蚊胺、驱蚊酯的驱蚊喷雾,或可以消肿、消炎的药物。到绿植较多的地方,最好选择穿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并把衣袖、裤脚扎好,避免虫子直接接触皮肤。

  此外,宿迁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蜱虫叮咬皮肤,切记不能生拉硬拽,需用镊子紧贴皮肤,以稳定、均匀的力向上拉动,直至将其完整拔除,并用碘伏消毒处理,或及时就医;如被蜱虫叮咬2周内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呕吐、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应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叮咬史,有助于蜱传疾病的诊断,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王艳珅)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