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动态
“宿青驿站”实力“圈粉”
时间:2024-04-17 10:34:00      来源:

  又是一年春招季,就业春风吹得暖。每年的3月、4月都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旺季”,他们忙着面试、应聘,在各个城市奔波。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一座能够让人第一时间选择“落脚”的城市,才会让人产生扎根的愿望。在宿迁,不少青年人才入住了“宿青驿站”,贴心、细致的服务让他们感受这座城市求贤若渴的诚意和决心,“宿青驿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来宿求职创业学子梦想启航的地方。 

  实地探访,“宿青驿站”环境如何? 

  4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宿豫区的江山大酒店,在酒店大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宿青驿站”的宣传牌,上面详细记录了“宿青驿站”可提供的服务、入住条件及申请流程,内容简洁明了。酒店前台也摆放着“宿青驿站”的各种宣传单。

  “您好,请问是来‘宿青驿站’投宿的吗?欢迎来到宿迁,在前台办理好手续就可以入住房间了。”面对访客,酒店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记者了解到,目前宿豫区共建有“宿青驿站”2个,分别位于江山大酒店、开元曼居酒店,两个站点交通便利,环境优雅,靠近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宿豫区核心商圈,周边良好的求职环境可以吸引到更多青年关注,两个酒店可同时为青年人才提供60间房间。

  记者随机走进“宿青驿站”的一个房间,可以看到房间内摆放整齐,书桌上还贴心摆放着“宿青驿站”提供的本子和笔,“青春留‘宿’,‘豫’见未来”这句宣传标语被印在一些文创产品上,房间整体氛围温馨。

  宿豫区积极扩大“宿青驿站”服务覆盖面。2023年暑假,宿豫区邀请清华大学学子来宿豫开展活动,在“宿青驿站”为一批清华学子提供5天的免费入住服务,同时宣传宿豫区的人才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年11月,宿豫区还精心打造了“青春留‘宿’‘豫’见未来”人才线路,邀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共60余名师生参观“宿青驿站”,让他们感受宿豫区对青年人才的诚意和热情。2024年,宿豫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对接,邀请15名硕博连读研究生到宿豫围绕乡村治理、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等课题开展实践调研,让他们全部免费入住“宿青驿站”。

  “宿青驿站”让青年人才住得好、留下来 

  每年春季正是找工作的高峰时段。今年4月,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张茹来宿迁求职,面试期间她入住了“宿青驿站”。“我面试的企业是江苏绿金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面试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可以申请入住‘宿青驿站’。在宿迁找工作还能提供免费住所?这让我感到很惊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在‘宿青驿站’小程序上填写了相关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照片,就完成了注册申请,很快就审核通过了。”张茹说。

  奔波一天,回到温暖舒适的住所休息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张茹告诉记者,“宿青驿站”的环境温馨舒适,各种设施齐全,居住体验非常好。“返回学校后,我很快就接到了入职通知,回想这次求职之旅,宿迁为来宿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了免费住宿服务,这让我感到非常贴心。”张茹说,今年7月,她就要入职了,对于在宿迁的新生活,她充满了期待。

  对于已经顺利入职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范琳来说,“宿青驿站”于她而言是温暖的“港湾”。“我是山东菏泽人,2022年从大连大学毕业,今年2月,我在网上投递简历,接到不少城市的企业面试邀请,人地生疏,加上不小的住宿开销,这是我去外地求职时遇到的难题。”范琳说,让她惊喜的是,宿迁的“宿青驿站”为她免去了后顾之忧。

  “接到宿迁部分企业的面试邀请,我就过来了。来到宿迁后,得知宿迁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服务,我便立即申请了。入住后,我发现房间干净、整洁,工作人员还为我们提供了‘宿青驿站’入住指南、宿迁城市介绍等‘礼包’。”范琳说,“宿青驿站”有效解决了外地求职者来宿迁住宿难的问题。

  如今,范琳已经逐渐适应了宿迁的生活。“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在求职的那几天,我便对宿迁很有好感,我觉得宿迁对人才很重视,虽然目前在宿迁只生活了几个月,但我在这里很有归属感。”范琳说。

  来宿就有“家”,留宿创未来 

  据悉,“宿青驿站”是宿迁市委人才办、共青团宿迁市委等联合为异地求职青年量身打造的服务载体,旨在解决应届大学毕业生来宿求职时临时住房成本高等实际问题,可提供短期免费住宿、人才政策解读、就业岗位推介等服务,近年来,已然成为吸引青年人才落脚“第一站”。

  2022年来,为进一步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彰显宿迁尊才爱才、青春活力的城市形象,市委人才办、共青团宿迁市委共同推进“宿青驿站”建设,采取“酒店合作+人才公寓”相结合方式,在全市精选了11家位置优越、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站点,按照“五有”(有实体阵地、有统一标识、有信息平台、有管理制度、有贴心服务)标准进行建设,为异地来宿求职的大专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及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求职青年每次提供5天免费住宿服务,每人每年申请入住不超过2次,同时为入住青年量身定制“入住礼包”(驿站入住指南、城市概况介绍、人才政策汇编、招聘岗位信息),全市可同时提供住房200间以上。

  宿城区的智园青年之家;宿豫区的江山大酒店;泗洪县的泗洪宏源国际大酒店、虹州宾馆;泗阳县的泗阳凯世嘉禧悦酒店、泗阳枫华丽致酒店;沭阳县的汉庭优佳酒店……异地求职青年可以通过“宿青驿站”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线上申请入住,注册申请十分便捷,线下办理入住也更加高效。

  此外,在提供短期免费住宿、人才政策宣传、就业岗位信息等服务的基础上,宿迁还紧密结合来宿青年的特点需求,创设活动载体,拓展服务项目,通过实施“缘聚宿迁”行动,依托“宿青驿站”推动建立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就业互助的“驿”群朋友圈,为求职青年提供全市及各县(区)人才政策、就业创业政策以及最新就业信息;“情迁宿迁”行动结合“联青服务站”工作,主动关心在站、离站等青年群体,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动态关注他们的生活就业情况,进一步增强青年对宿迁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筑梦宿迁”行动定期开展“青年送岗直通车”活动,在春季、秋季开展不少于两场“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吸引异地毕业生来宿就业,并为宿迁高校困难学子提供专属就业岗位。(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