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实践
宿迁:传递“最美家庭”力量 弘扬时代优良家风
时间:2022-05-16 09:22: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5月6日下午,在宿迁市第五届家庭文化节开幕式暨先进家庭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宿迁获得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21年度江苏省绿色家庭、2022年度宿迁市最美家庭的家庭获得表彰。

  此次获得“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中,有的夫妻恩爱、孝敬老人;有的热心助人、邻里和谐;有的抗击疫情、热心公益……他们用小家的美好温暖人心、诠释文明,充分展现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市汇聚起百万家庭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户“最美家庭”就是一个标杆。记者选取了4户“最美家庭”,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平凡却感人的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的优良家风。

  全国五好家庭:蔡宏运家庭 

  一缕书香传承好家风

 

  四世同堂,一家12口人,7名教师,5名共产党员,先后荣获宿迁市“五好文明家庭”“文明示范户”等荣誉称号。家住宿豫区顺河街道卓圩社区的蔡宏运家庭,家风淳厚,人人尊老爱幼、热爱学习、奋发向上,是远近闻名的书香之家,赢得乡邻交口称赞。

  耄耋之年的蔡宏运是家人学习的榜样和精神支柱,他时刻牢记父母“宁可挨饿,也要读书”的教诲,从读书到教书、写书,书始终陪伴他左右。除了读书看报,蔡宏运还喜欢创作诗文,多篇诗作在《中华诗词》等书刊发表,还出版了个人作品集《鸿润诗文选》,其中,用蝇头小楷抄写的《为人民服务》全文更体现了他这位老党员无私奉献的初心使命。

  “读好书说好话,干好事做好人,尊师重教人才多,尊老爱幼代代旺。”在蔡宏运的影响下,两个孙女继承祖辈衣钵,教书育人;长孙矢志精忠报国,成为一名警察……

  全国最美家庭:王永涛家庭 

  乡里乡亲都是一家人 

  王永涛、乔玉红夫妇是沭阳县悦来邮政支局的普通员工,多年来,夫妻俩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三句话:本本分分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别人有困难一定要帮忙。

  家住悦来镇悦来社区的叶志丽虽然是孤寡老人,但村上所有人都知道她有一双好“儿女”。王永涛夫妇不但经常来给她送食物、做家务,逢年过节还会送去礼物。每当老人生病,最上心的也是他们。有一次,老人患上了急性肠炎,正在田里忙碌的王永涛夫妇知道后立刻扔下农活,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轮流陪护,一直到老人出院。邻床的病人都夸老人的儿女孝顺,老人抹着眼泪说:“他们比亲生儿女还要贴心呐!”

  王永涛夫妇被称为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孤寡老人的“儿子儿媳”,在悦来镇,经常能看见王永涛夫妇带着留守儿童回家、提着礼物看望孤寡老人。他们的一言一行也时刻影响着儿子王学森。

  “王学森经常跟我们一起去帮老人们做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他养成乐于助人的好习惯。”王永涛说,“比起学习成绩,我更希望他成为一个好人。”

  全国五好家庭:谢千红家庭 

  疫情之下扛起企业担当

 

  十几年前,谢千红和丈夫顾海波创办了宿迁市现代彩印有限公司和泗阳县惠众食品有限公司,他们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持续11年为孤寡残疾老人每月送去800元的生活费直到老人离世;为缺少治疗费用的尿毒症患者捐助13000余元,并多次发动公司员工及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款;长期捐助孤苦无依的孩子,并多次资助贫困大学生、白血病患者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防护服非常紧缺,我们从医务人员口中得知,食品厂平时用的防护服医院也可以使用。”随后,谢千红夫妇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社区捐赠防护服3000余件,蔬菜1600余斤,食品若干,还捐出公司仅剩不多的几百只口罩,用大爱诠释了爱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小的时候家里不富裕,但是,我的母亲还是会将赚来的钱拿出一部分去帮助比我们更困难的人。母亲也特别孝顺,爷爷是九十多岁去世的,他活着的时候经常夸赞我的母亲是个勤劳能干的人。母亲的尊老爱幼、勤劳节俭、乐于助人的品格一直影响着我。”谢千红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一个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江苏省五好家庭:陈业全家庭 

  扎根乡村邮路的幸福使者

 

  从业30年,跋涉40多万公里,投递率年年100%;资助贫困学子读书、帮扶孤寡老人……从17岁开始,市洋河新区洋河邮政支局邮递员陈业全就穿梭于乡村邮路上,将爱心洒向父老乡亲。

  家住洋河工业园区的唐胜恒是一位孤寡老人,陈业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不仅经常探望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还经常帮他洗头发、购买柴米油盐……陈业全说:“虽然有时只能陪他说几句话就要匆忙赶路,但看一眼心里就踏实了。”

  “我是个平凡的人,但我可以多做些不平凡的事。”2014年以来,陈业全共资助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学生10余人,每年资助6000元左右,累计达5万元。

  今年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陈业全的儿子用自己的奖学金采购了100箱方便面,捐赠给市洋河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市洋河新区招募志愿者,陈业全和妻子主动报名,一个是核酸采样引导员,一个是核酸采样卡片登记员,夫妻俩全身心投入到核酸采样服务工作中。

  陈业全的乐于助人、勤勉敬业,十里八乡的老百姓没有不夸他好的。 陈业全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断地动员和组织更多的投递人员投入到爱心特色邮路创建中来,带领我的家庭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行动,把爱心播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李文静)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