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实践
泗阳县穿城镇:“双富同享”闪耀文明实践之光
时间:2022-07-12 11:30: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近年来,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实施“双富同享”工程(富脑袋富口袋、同享新生活),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方法、“磁场强”的载体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志愿服务导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颜圩村荣获“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村”称号、实践站获评2021年度“宿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站”。

  察民情、接“地气”,让“双富同享”工作有准度。将摸清服务对象、找准服务需求,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头道工序和必经程序。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到村、进户、见人”的要求,全村6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逐户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调查表,出台了5大类30项志愿服务内容,方便群众“点单”。通过设立志愿服务需求登记处,摆放《征集意见簿》,公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干手机号码,累计发放需求调查表1000余份,征集五大类需求43项、3624条。

  启民智、聚“人气”,让“双富同享”工作有温度。培育士学农技、茂林党员、相邦文化、亮西健康等4支志愿服务队伍,党员代表、农技人才、退休文化工作者、返乡创业人士等236名志愿者,“接单式”开展农技服务、“田间快板”、入户义诊、文化小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以自然相连的庄落为单元格建立“红网格”,设党员网格长1名,选配志愿者2-3名,服务群众40-50户,解决邻里之间的小事情、小纠纷、小矛盾、小诉求和小困难等“五小”问题,使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人。

  达民愿、硬“底气”,让“双富同享”工作有广度。围绕增收致富、改善居住、文化活动等共性需求,吸引群众走出教堂,走进工厂、走到农场、走向广场。一方面发展新项目,实现“富口袋”。做大万亩菊花产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使210余名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年劳务创收100余万元。另一方面传播新思想,促进“富脑袋”。通过“田头音箱”、道德讲堂、广场舞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融入,让群众在自然而然中受到新思想的熏陶。

  育民心、扬“风气”,让“双富同享”工作有深度。绘制乡风文明文化墙,实现“种”文化上墙、“植”文明入心,配置风尚引领“红色音箱”,在农忙间隙播放党的政策理论和党史音频等红色歌曲。开展崇德向善争做道德模范、崇文重教争做乡贤典范“两崇两范”活动,弘扬颜回仁善好学、颜真卿厚德才学传统文化,传承颜之推《颜氏家训》,发挥“江苏好人”颜崇珍、汤学祥等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三美在农家”评选,引导群众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大力宣传《宿迁文明20条》2.0版、《人情新风“宿9条”》,引导广大群众做文明有礼泗阳人。(宿迁文明网)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