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实践
泗阳县众兴街道红光社区:聚焦实践“小切口” 突出服务“大民生”
时间:2022-07-13 10:01: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泗阳县众兴街道红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阵地、创新服务模式、丰富实践内容,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提升阵地功能,着力健全服务机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秉承“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根本理念,精心组织设计理论宣讲、公益演出、辅导讲座、交流培训等服务项目,组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支,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为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整合利用社区阵地资源,将实践站打造成为融理论宣讲、爱心志愿、休闲娱乐、物业管理、文明劝导、家风弘扬、图书阅读、矛盾化解、科技科普、未成年人关爱等10余项功能于一体,群众想来、愿来、常来的“精神家园”,真正让文明实践活动落地有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持续推动多网融合,着力强化服务引领。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充分发挥“1+4+N”的社区治理模式作用,主动承接民政、人社、卫健、城管、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各类服务。常态化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红网格·好服务”等系列活动,不断巩固实践站为民服务特色品牌,促进小区和谐善治。引导群众自发成立“邻里和事佬”“金牌调解队”“法律顾问团”等志愿服务组织,针对居民需求,积极推动“三单制”落细落实,由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志愿组织(者)“接单”,截至目前,共完成“爱心早餐”“护蕾计划”等群众“微心愿”200余个,有效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果。

  创新创优载体形式,着力提升服务成效。推行“1个实践站+N个实践点”工作模式,全面梳理排查各类平台和阵地资源,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要求,创新推行文明实践“七彩服务”工作法,设立“邻里聊吧”“小区说事日”“凉亭议事会”等载体,为群众提供“当面锣对面鼓”的交流平台,让群众共同“唱好”文明实践“大戏”,着力营造“倡导文明我先行、弘扬文明我争先”的浓厚氛围。同时,社区以实践站为圆心,以辖区范围为覆盖面,充分发挥圆心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党群联动,积极宣导文明言行、传播正面能量,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社会风尚,着力推动构建幸福和谐的新红光。(宿迁文明网)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