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实践
泗阳县城厢街道界湖社区:“文明积分”激发社区文明实践正能量
时间:2022-07-13 10:26: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泗阳县城厢街道界湖社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创新推出“文明积分”管理模式,引领带动群众孝老敬亲、摒弃陋习、勤劳致富、整治环境、争做好人好事、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等文明日常行为赚取积分,利用“小积分”带动社区“大文明”。

  设立“积分”存折。参照银行存折外观,设计制作文明实践“积分”存折,设有户主姓名、收入、支出、当月积分、累计积分、积分明细等栏目。以住户为单位,社区将“积分”存折分发至辖区所有住户。界湖社区逐月对“积分存折”高分户进行公示,把“积分存折”与评选文明户、最美志愿者、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法律明白人结合起来,让文明实践优秀者既得积分、又得奖品、还得荣誉。同时在“文明界湖”和“诚信界湖”长廊进行宣传展示,引领带动形成良好社区新风尚。

  设定计分标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总体要求,细化分解出“文明新风”“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勤劳致富”“见义勇为”等25个子项目,分别建立正负行为清单,实行加减分管理。如义务打扫楼梯加10分,乱涂乱画减5分。将每周六作为文明积分兑现日,居民可用积分兑换日用品、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以及电影票、澡票、体检券和购书券等。

  注重典型引路。陈金芝是一名农特产品经营户的老板,她现在的积分存折本上已经积到了100多分。自从经营生意以来,她始终坚持以让顾客吃到最新鲜健康的食品为原则,加上她为人热情、诚实守信、价格公道,所以每天她家的生意都非常红火。在闲暇时间,她总是把自己的摊位打扫得非常干净,看到地下有白色垃圾,都会主动捡起,售卖食品不缺斤少两、质量有保证、不强买强卖、友善对待他人,这些文明诚信经营行为得到顾客和市场管理人员的高度认可。2021年,她被农贸蔬菜市场评为“诚信经营户”赋予20分文明积分奖励。

  科学规范管理。为保障积分管理工作的公平公正,界湖社区建立积分存折管理工作小组,成员主要由社区“两委”干部、志愿服务队、楼栋长、网格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推行“一事一积分”“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公示”“审核人员一季一更换”等制度,确保“积分存折”健康常态运行。设立社区“积分兑换中心”,居民可1:1将存折“积分”兑换物品。2021年以来,社区已发放积分存折2145本,累计积分31907分,已为居民兑换洗衣液、粮油、化肥等生活用品7722份。(宿迁文明网)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