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页->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丨有爱无障,温暖宿迁
时间:2023-05-22 12:53: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近日,记者来到宿迁市区一些公共场所进行实地走访,看看这些地方如何实现“无障‘爱’”。

  有爱无碍,残疾人出行更方便 

  5月19日,记者在市区一家银行营业厅外看到,门口的空地上施划了许多机动车停车位,在诸多白色停车框旁边,还画了一个黄色的停车框,车位面积比普通车位面积大,车位内画有“残障人士坐着轮椅”的图案。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银行为残障人士设置的专用车位。

  记者注意到,为防止该车位被占用,车位上还放置了一个指示牌,其上写着“残疾人专用车位”。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置指示牌是为避免占用,如果有残障人士需要,工作人员会将这个指示牌挪走,指引残障人士将车子停好。

  除此之外,该银行还设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通道旁张贴了鲜明的蓝色标识牌,上面写有求助电话,通道两侧设有不锈钢的扶手。无论是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还是推着婴儿车的客户,都可以通过这条通道进入营业厅办理业务。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商超、服务中心看到,许多场所都贴心地为残疾人设置了专用车位以及专用通道,方便他们出行。市民任女士对此点赞说:“残疾人是需要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现在许多公共场所都设置了相关助残设施,确实能够为残疾人带来便利,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记者亲身体验无障碍出行 

  对于残障人士来说,一个便捷的就医通道是非常重要的。5月19日,记者来到了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着重关注了医院的无障碍通道建设以及无障碍设施的运行情况。

  在该院三楼一处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的门敞开着,这里空间宽敞,马桶和洗手台旁还设置了白色扶手。据了解,为了尽可能地保证残障人士寻医问诊便捷,该院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硬件方面,医院完善了进入医院前的路面和标识,进入医院后的方向引导、无障碍设施等。市民马先生说:“我腿脚不好,一般都会坐轮椅出行,这个医院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很好。”

  为了能够体验身边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记者在市区一家银行大厅借了一个轮椅,亲身体验了一次无障碍出行。记者发现坐上轮椅的第一感觉,就是周围的一切都变高了。一些原本触手可及的东西,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台阶,变得“遥不可及”。在体验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了此前不曾注意过的“无障碍”细节:电梯中都设置了低位的电梯按钮,并使用盲文标注,坐在轮椅上按电梯按钮非常方便等。

  在体验中,让记者感动的是,广大市民的观念也越来越好:对于残疾人士走得慢的现象,大家选择耐心等待,不少人还会上前帮忙;即使排队等厕位,也不会占用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设施可以正常使用,不再只是竣工验收的摆设……

  让精神文化生活“无障‘爱’” 

  “大家面前是制作精美的立体书、触摸书,有《十二生肖》《花木兰》《大闹天空》,你们想看哪一本?”5月19日上午,宿迁市图书馆迎来了一批特殊儿童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走进儿童阅览室、视障阅览室、视听室等功能区,开启一场奇妙的文化交流之旅。

  宿迁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王景告诉记者,为保障特殊群体的阅读权益和阅读需要,市图书馆设立视障阅览室、视听室等功能区,为特殊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负责阅览室开放、阅读指导等工作,以便让残障人士更好地参与社会文化生活。

  其中视障阅览室主要提供阅览服务,配备盲文图书1551册、大字版图书1373册和盲文点显器、助视器等数字化设施设备,充分满足读者阅读需要;视听室位于宿迁市图书馆7楼,可同时容纳20余人观影,可播放无障碍电影等影音资源,2023年,宿迁市图书馆将新增部分无障碍电影资源,进一步满足特殊群体的观影需求。

  为进一步丰富特殊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宿迁市图书馆多次与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市康复医院等单位、组织合作,共同开展阅读和观影活动,邀请特殊群体进馆阅读、观影、体验。“我们希望更多人关注特殊群体的阅读和生活,帮助特殊群体进行社会融合,还要让更多人了解和接纳特殊群体。”王景说。(王艳珅 周妮 臧子青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相关新闻:
宿迁市委宣传部 宿迁市文明办主办 宿迁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